24.8.08

Liszt Festival

上星期五, 鋼琴系有一個小型的會議, 系主任和幾位教授宣佈了來年有什麼特別的節目。

明年四月, American Liszt Society將會在我的大學舉行每年一度的Liszt Festival, 這festival將為期三日, ALS選了我學校作為活動場地, 原因之一是學校擁有Liszt生前最後一部鋼琴, 那部三角琴被存放在美術館, 而且負責籌備這活動的那位教授曾經跟著名鋼琴家Earl Wild學習, Earl Wild現年93歲, 他在浪漫時期作品的演繹很有名, 當中包括Liszt, 而ALS有意頒一個獎項給這位年老的鋼琴家。Liszt Festival將會是個各地的鋼琴家聚集的活動, 當然不能缺少演奏會, 教授希望可以由我大學的學生演奏全套Liszt Transcendental Etudes(超技練習曲), 這套一共十二首, 學校想選出十二位學生, 每人彈其中一首練習曲。Liszt的作品一向不會跟「容易」一詞扯上關係, 而Transcendental Etudes是非常難彈, 要用很多時間練習。我沒有學過任何一首Liszt Transcendental Etude, 但這個節目實在是非常吸引, 我覺得無論如何也應該嘗試一下。

Liszt Transcendental Etudes其中以No.8和No.10最多人彈, 偏偏我最愛No.10, 我也喜歡No.4, 不過No.10較短, 應該比較易掌握, 問題就是可能會有不少人爭彈這一首。

我要考慮一下選哪一首。No.4? No.10? 還是較為冷門的那些練習曲?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Earl Wild是Rachmaninoff晚年的朋友,自言受Rachmaninoff的影響很太,被視為演繹Rachmaninoff作品的權威,但他的炫技造詣卻更接近Liszt,所以對於Liszt作品的演繹也享負盛名。
建議你嘗試No. 4,對你的琴技是一項挑戰,可藉以多作磨煉,而且這本是你欲彈的曲目,興趣與動力更大,何況競爭也較少呢!
希望你在來年的Liszt Festival中獲益良多,好好享受這個音樂節吧,祝你演出成功!

Silence said...

Shek:
No.4固然具有挑戰性, 不過我還有其他樂曲要練習, 另外要應付其他學科, 恐怕到最後練不好。其實, 彈哪一首不是由我決定, 學校會根據學生的興趣作出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