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08

筆記

印象中學會抄筆記應該是中一的事, 起初開學的時候老師在課堂上偶然會暂停一會, 讓我們抄完黑板上的東西才作講解, 後來大家適應了中一的學習模式, 老師便要我們邊聽邊抄。現在上到大學, 上課時不太需要抄筆記, 整個學期一個科目的筆記也只是數頁紙。

我沒有讀預科, 兩年的會考生涯算是最多筆記, 那時候我不太喜歡所修讀的科目, 加上已經決定了將來讀音樂, 我沒有很大決心要考取優異成績。那兩年可算是混混噩噩地過去, 上課時感到沉悶是經常發生的事, 既不可以睡覺, 又沒有什麼事可以做, 唯有靠抄筆記來打發時間, 我會刻意放慢抄筆記的速度, 又或者把筆記上的字體修飾得很端正, 這些都是極無聊的解悶方法, 但挺有用。有時候我也會感到內疚, 覺得自己浪費了很多時間, 但我又常常跟不上進度, 投入不到那些科目, 不過我需要會考證書來申請美國的大學, 所以無論如何也要捱過中四、五。

在學音樂上, 我個人覺得抄筆記沒有什麼用處。每次上大師班我都會見到不少人提着筆默默地寫, 而我總是什麼都不寫, 有時連筆記簿也不會拿出來, 一來我覺得那些筆記拿到回家後也是擱在一旁, 平時根本不會去翻看這些筆記, 最後大多數都是變成垃圾, 倒不如一開始便記在腦海裏, 我發現那是最有用的方法, 練琴時想起以前在大師班學過的東西便可以立即作嘗試, 省回抄和翻看筆記的時間。另外, 學音樂最重要是聆聽, 要學懂怎樣去聽才可以進步, 所謂的「聽」, 就是去聽每一個音的色彩、質感、當中的感覺等等, 還有作曲家想表達的感情...... 這是一個很複雜的步驟, 不但耳朵要對聲音很敏感, 而且要十分集中。正所謂「一心不能二用」, 抄筆記必定會分散了注意力, 那便不能夠「聽」得清楚, 不同類型的聲音當中的分別可能是很細微, 只是在落鍵的方法稍作改變已經會彈出不同的聲音, 聽上去可能是極小的分別, 卻可能會影響到整首樂曲的音樂表達。看着那些默默筆耕的人, 我只覺得可惜, 表面上他們像是收穫豐富, 帶着一頁頁的筆記離開, 但實則上他們可能沒有真正學到最重要的東西。

因此, 我選擇不寫筆記, 集中聽鋼琴師的講解和示範。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非常對,音樂絕對靠耳朶聆聽,帶進內心,而非筆錄!

Anonymous said...

非常對,音樂絕對靠耳朶聆聽及內心感受,而非筆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