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08

決定

上個月開完家庭會議, 考慮了一段時間, 還是選擇不轉校, 留待報讀碩士才報考音樂學院。

老父的想法也不是無道理, 一個人如果是有天份和勤奮, 不論是在一間名校或沒有名氣的學校, 他/她也可以很有成就, 名氣沒有什麼意思, 那些盲目追崇名校的人, 實則是對自己沒有信心, 所以要用學校的名氣來抬高自己身分。當然名校有它的好處, 在一個人材聚集的環境下, 學生能夠從朋輩身上學習, 這固然是好事, 但不一定沒有名氣的學校沒有出類拔萃的學生。加上音樂跟其他科目不同, 向一位好老師學習是最重要, 好老師不易找到, 著名的教授也不是跟每一個學生都合得來, 而且有很多鋼琴教授都愛發藝術家脾氣, 每星期跟這類老師上課也不好受。我的教授是一位非常仁慈的老伯伯, 而且教學經驗豐富, 有不少學生想成為他的學生但也不可以, 他的時間表已經編排得密痲痲, 教授願意收我為學生, 我其實是很幸運。

老父着我要知足。我現在已經讀大學, 又可以讀自己心儀的科目, 但以前中學的同學卻在準備明年的高考, 辛苦捱完高考又不一定考到大學, 即使入到大學, 也未必可以讀自己喜歡的科目。我不需要承受高考的壓力, 又可以在大學修讀自己喜歡的科目, 我不應該再抱怨學校有什麼不足之處。

做人要知足, 不要為了爭取更好的東西而忽略了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世事沒有完美, 要學懂珍惜眼前的人和物。

這是我在今個暑假學會的人生道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懂得及早珍惜眼前的一切,足已無憾,你這般年輕已有如此得著,幸甚,很多碌碌數十年的人也無此悟!

Unknown said...

Good good 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