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08

第一次(壞事)

寫完好事, 便寫壞事。這次旅程, 發生了一些令我很生氣的事。

從香港回去芝加哥那程機延遲了, 原因是要等候從其他地方來香港轉機的乘客, 結果飛機遲了半個小時才起飛。我在芝加哥原本有兩個小時的轉機時間, 如果我步伐快, 時間剛剛好, 但是遲了起飛, 只能寄望機師加快飛行速度。可惜, 抵達芝加哥的時候, 離下一班機的起飛時間不足一個半小時, 下機之後急步跑去移民局清關, 然後等候領取行李。之前在香港機場check-in時, 地勤職員在我的行李扣上"Priority"牌, 她說這是對「地位較高」的乘客的優待, 搬行李的工人會先拿出這些行李, 令乘客可以較早取回行李。我耐心地等, 但一直沒有見到自己的行李, 地勤職員沒有騙我, 起初出來的行李確是有"Priority"牌, 行李陸陸續續出來, 就連沒有"Priority"牌也差不多全都出來了, 但是我還未取回行李。我開始焦急起來, 因為只剩下半個小時左右, 同時也有數位商務艙乘客跟我一樣還未領回行李。等到最後一刻, 忽然有幾件扣着"Priority"牌的行李出來, 其中兩件是屬於我, 看看手錶, 尚餘ニ十五分鐘, 再沒有時間猶疑, 急忙取了行李跑到收集轉機行李的角落。

ORD是一個「大站」, 每天有無數旅客在這機場轉機, 也有極多航班出入, 可想而知這角落要收集大量行李, 所以我一向都覺得它的凌亂程度絕不遜於亂葬崗。找到負責搬行李的職員, 簡短告訴他我的情形, 着他迅速把行李送上行李輸送帶, 他看着航班時間表, 對我說:「你趕不及這班機, 不如乘搭下一班飛機, 你問問地勤職員怎麼辦。」問地勤職員, 他的答案是全日的由ORD往KCI航班都滿座, 即使是翌日的航班, 只剩下晚上八時那一班有空位, 如果我不介意行李延遲, 可以盡量趕這班機。呆了一呆, 我立即丟下行李給那位負責搬行李的職員拚命地走, 臨走時他拋下了一句"Good Luck"。閘口跟這角落相隔兩個terminal, 乘搭那些火車也要數分鐘的時間, 到了那個terminal, 下車後又在跑, 相信沿途有不少人被我撞倒, 但我實在無時間停下來道歉, 匆忙過完security check後只有+分鐘。那一刻心情很焦急, 但我深信自己可以趕得及, 千辛萬苦在起飛時間前五分鐘趕到閘口。

跑得上氣不接下氣, 心裡暗自慶幸自己趕得到, 向閘口職員遞上boarding pass。怎料, 接着的是更差的事。閘口的門已關上了, 那職員看到我的boarding pass, 冷冷地說:「飛機走了。」我立刻問:「什麼?不是2:55嗎? 現在只是2:50。」他答道:「閘口會在起飛時間前十分鐘關上, 你應該早一點來到。」聽到「你應該早一點來到」這話, 加上他那種「Who cares?」的態度, 真是很生氣, 這時有其他人趕到, 原來他們也是從香港出發, 在ORD轉機往KCI, 計算我在內一共有八位乘客, 那職員只能打發我們去服務櫃台。這兩家人都心倩很差, 我也不例外, 說話語氣也不禁變差, 板着臉問一位地勤職員怎麼辦, 他說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把我名字放在stand-by list, 有空位便讓我上機。我反問:「那就是說下一班沒有位, 我便要一直在等?」他回答:「假如今天的全部航班都沒有空位讓你上機, 航空公司會提供洒店。」我不禁在笑:「我明天一早要上學, 那我只能等stand-by。」那刻心裡有多罵人的說話, 但我在機場跑完一趟後已經無力氣跟他爭論, 呼吸還未回復正常。不過離開服務櫃台時, 心情真是糟透, 我實在不願意要等到翌日才可以回KCI, 同時也對航空公司+分失望, 需要準時的時候又延遲, 現在只需等候數分鐘卻在「扮準時」, 真可笑, 而且有八名乘客, 當中有名幾個月的嬰兒, 更何沉我們根本沒有遲到, 只是飛機提早離開, 連累我們白跑一趟。

我相信航空公司內部可以查到所有乘客的行程, 他們也可以找出哪一航班延遲, 從這件事不難看得出航空公司內部溝通嚴重不足, 大家都在同一個機埸工作, 雖然是不同terminal, 但是以現今的科技, 內部之間要傳遞一個簡短的訊息並不困難。拖着沉重的步伐到下一班機的閘口, 致電回家訴苦, 說着說着, 忍不住哭起來, 活了+七年, 那是我第一次因為極度憤怒而哭, 母親還以為我是害怕得哭起來, 但我絕不是害怕, 因為我知道自己一定可以回到KCI, 只是什麼時候可以回去是未知數, 她着我再去問有沒有其他更快的方法, 例如先到其他地方然後才轉機到KCI。又到另一個服務櫃台問, 地勤職員告訴我可以先去Charlotte才去KCI, 不過全部航班都滿座了, 她也告訴我航空公司把我的名字放在stand-by list的最前幾位, 很大機會能夠上到下一班飛機。沒有其他辨法, 只好在閘口乖乖地等, 我不敢到處逛, 因為stand-by是先到先得, 職員喊名字兩次沒有人應的話, 便會把座位給予名單上下一位乘客。沒多久, stand-by list有了, 一共有三十二名乘客, 但只有七個空位, 我的名字放在第二, 可以上到下一班飛機, 心情總算好轉, 最後比原本計劃遲了兩個小時回到KCI, 但總好過滯留ORD。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趕不到飛機。也就是因為趕不到原本的航班, 我錯過了一埸visiting artist recital, 真可惜。

3 comments:

Europa said...

the airline was very likely overbooked your original flight from ORD to KCI and they let those "stand-by" folks got into the KCI flight. The airline of course knew that there were passengers who were on connecting flights. If there were only two or three, the airline might not care, but at least eight passengers from another plane? The pilot normally would wait for those folks, unless... it's overbooked?!

Sorry to hear the bad experience... It's very unfortunate that it's around the time when people were on the spring break/Easter break and air traffic was heavier, and it's easier to have some sort of domino effect when something goes wrong... but no doubt in recent years, for airlines that are doing business in the US, their domestic service performance are deteriorating. Last year nearly all my flights did not arrive my destinations on time, and there's a time I had to wait for 24 hrs before I could get back home...

E

Anonymous said...

雖是不太好的經歷,卻可算是你人生中的寶貴經驗;經一事,長一智,來日回港渡假,記得要預訂再早一天的機票了!

Silence said...

Europa:
I am so disappointed with UA. Seems to be a really big airline and I really doubt its ability to offer so many flights, especially in ORD. The service is not good at all. Poor attitude of the flight attendants, awkward food, laid back entertainment utilities and the worst thing is the time management.

Shek:
I asked that before. The flight on the previous day was fully overbooked. The flight from HK to ORD is so crowded all the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