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08

「港女」

我是一個很落後的人, 對潮流用語的認識很少, 所以很多時候我不明白別人的說話, 又或者誤解了意思。我不太喜歡那些潮流用語, 所以沒有刻意去找出那些字詞的意思和用法, 直到現在, 我仍然不明白「屈機」的意思。

在縱多潮流用語中, 我比較熟悉的是「港女」一詞, 按詞面來看, 不難猜到它是跟香港女生有關, 但我也是在兩個月前在一位男生口中得知這詞話是帶有眨意, 大概是指缺點多多的香港女生, 例如經常要男朋友買名牌、總是要男生遷就自己等等。我不清楚「港女」實則是指什麼類型的女生, 不過放暑假時回香港, 我常常在網上看到這詞語, 而我也偶然找到一些網誌專門寫關於「港女」, 當然也少不了聽到男生在討論女生時用這「港女」來形容她們。

坦白說, 我非常不喜歡「港女」一詞, 也很討厭別人用這詞語來形容別人, 原因在於他們只懂得留意其他人的缺點, 然後大肆批評一番。有些人也許會覺得這些人的意見一針見血, 但我卻認為此舉表現出他們修養低。一個修養好的人是應該欣賞別人的優點和長處, 從中學習, 並非故意找出別人的不足之處作批評。世上沒有完美的人, 每個人總會有缺點, 在適當時候作出善意的批評那當然是好事, 但是不需要刻意去找出別人有什麼缺點, 而批評人家並不會令自己顯得比別人優越, 反而顯得自己修養低。

學習欣賞別人的優點也是一門學問。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相信這門學問你早已學懂了,我們互勉吧!
何時返美開課?

Carrie said...

我都很討厭這類labelling, 好無聊啊!

新鮮人 said...

會用這類"詞語"的人就不會考慮這些問題了,
識得咁諗嘅亦不會是港女或電車男,
你和他/她們根本係兩個世界的人啊!

Silence said...

Shek:
八月中, 忘記了哪天上機。

Carrie:
不知道是哪位仁兄大姐創作這詞語......

新鮮人:
哈哈, 我是異類。

Arael said...

如果用這個來說人也許是不太好(除非明顯是說笑)。可是,如果作為一個文化評論用語,我覺得也無不可。不是特別批評某個人,而是批評一個社會現象。
任何一個詞,如果沒有很簡單的代用語,那么還可以說是有點價值的。
我就覺得http://strikingkonggirls.blogspot.com/ 有意思,特別是早期那些。

我懷疑這個用語慢慢就不會那么貶義了。 也見過一些blogger已經認同"港女"的,以后甚至會以此為豪吧。

以前,"阿燦" 也是很貶義的,現在已經沒人會非搞笑地說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