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08

夢想 . 現實

很多時候, 夢想和現實都是兩回事。

我不太喜歡自己的大學, 主要原因是我覺得讀書氣氛不夠好, 我主修的科目是鋼琴演奏, 一門比較特別的科目, 不需要讀很多書或寫論文, 但是要用很多時間練琴, 一年三百六十五日無休, 所以準確一點來說, 應該是練琴氣氛不夠好。當初選這間學校是因為我的教授, 之前暑假參加音樂營認識了他, 覺得他是一名很好的老教授, 母親也有同感, 於是她問教授我是否有能力考大學, 假如可以考進他任教的學校, 可否跟他學習, 意外地教授很支持我, 而我在音樂系的面試也不算是很正式, 就這樣, 今年一月我便成為了這所大學的學生。一個學期很快便過去了, 教授和他的太太待我很好, 很照顧我, 跟教授習琴也不錯, 在大學的第一個暑假便跟他去了兩個音樂營, 教授對我的表現也很滿意, 而整個學期我的讀書成績也不錯。

照道理, 我應該很滿意, 但我總覺得缺少了一些東西, 那就是鬥心。回想自己在過去一個的生活, 其實是挺頹廢, 真正用心練琴的日子不算多, 什至比我之前在香港讀書時少。我被這問題困擾了很久, 直至暑假時我才明白到問題所在, 那就是學習環境和氣氛。美國和香港的教育制度大有不同, 學生會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目, 所以音樂系每一個學生都很喜歡音樂, 但是主修演奏的學生會花多少時間在練琴上, 那又是另一回事, 我覺得學校除了個別數位學生之外, 一般學生不算是特別用功練琴。

我從小學到中學, 都是在家長眼中的「名校」讀書, 同學之間的競爭很大, 也許是我已經習惯了這種學習環境, 所以來到這大學, 心裏總覺很不太舒服。我中學時候才決定讀音樂, 起步比別人遲, 加上我打算完成學位課程一直深造, 所以當初選學校便沒有考慮那些音樂學院, 而選一些音樂系規模較小的大學(即是沒有什麼名氣的學校), 找一個好老師, 在幾年內打好根底, 畢業後才考音樂學院讀碩士。很美滿的計劃, 學期初聽到學系的高年级學生練一些很艱深的作品, 我便鼓勵自己要用功, 不過後來看到晚飯後回學校練琴的人越來越少, 我便開始泄氣, 我感到很迷失, 做事沒有幹勁。

我有想過轉校, 練好一套曲目轉音樂學院, 但是轉校有很多問題。首先, 我自問沒有良好的基礎, 有沒有能力考進去也是一個問題。之前在音樂營認識了一些音樂學院的學生, 他們告訴我考學校的「遊戲」其實是"50 % audition, 50% connection", 美國學生在報名前數個月要找音樂學院的教授上課, 確定了教授收他們為學生才申請學校, 然後面試。這是現實, 每年申請音樂學院的學生非常多, 當中有天份的人也不少, 但學位有限, 學校決定收錄哪一名學生, 便要看那些教授可以收多少名學生。我在connection這部分已經輸了, 彈琴又不是特別出色, 考到的機會率很低。第二個問題, 就是轉校其實是對我老師不敬, 我的教授不算是極著名, 但是他在教學上的成就是得到不少人的認同, 即使我幸運地考進音樂學院, 音樂這圈子很狹窄, 將來我參加比賽難免會碰到他。另外還有很多問题, 如學費會較昂貴和轉學分等問題。

我想轉校, 但現實不容許我這樣你, 很大機會要留在這間大學自完成學位課程。我很懷疑當初是我父母下錯決定, 選擇這所學校, 還是我自己的問题。

6 comments:

心齋 said...

我想讀大學都是這樣子的吧,起初的時候都會懷欵自己會不會選錯系,選錯校了。但後來就會發現其實無論在什麼地方,只要肯努力的話,都會有成果的。

起初我也覺得大學的讀書氣氛不好,好像太自由,或者同學太懶。但大學跟本就是自由的地方嘛,也是個學習獨立的地方。所謂的「獨立」,也包括無論其他人如何,自己也會不懈努力的能力。因為看到別人努力才能夠努力,這其實也是一種依賴。我以前也是如此,但現在卻認識到,雖然周圍的人並不努力,但在不遠處卻仍存在着努力不懈的人。我們要追趕的,是在我們前面的人,不是單單勝過旁邊的人就滿足了。

而且,那些我們以為不夠努力的人,其實又誰能肯定他們沒有在背後努力呢?可能他們沒有來到學校,但可能在其他地方有拼命地努力吧。我有些同學,上課的時間從來不見他,但考試他就是比你厲害,這也是件沒有辦法的事呢。可能別人的優點是天份,我們的優點是勤力,每個人都只是在盡量發揮自己的優點罷了。我發現很多以前覺得不認真的人,其實也有很多我們要學習的地方。

讀大學,就是一個被迫長大的過程。加油呀!

Silence said...

心齋:
感謝你的鼓勵, 也許我要學懂獨立, 不可以受身邊的人影響。

其實, 我想轉校還有一個原因, 就是學校沒有什麼名氣, 香港的人一般都不認識我的大學, 但其實排名不俗。每當被人問我為什麼選這所大學, 又或者皺眉頭說沒有聽過我的學校, 我都感到很無奈。某程度上, 我感到有少許自卑, 人家付大筆錢到外國讀書是去名校, 但自己卻去一所沒有什麼名氣的大學。

Anonymous said...

常言道英雄莫問出處,很多傑出的人物也是出身寒微,不少名家也非出自名校,他人未聞你的大學,只是他們不懂罷了,你不是說你的學校排名不俗嗎?何需為他們而感到無奈呢!
況且學習是屬於個人的,與學校無關,所以縱使學習氣氛不如意,也要努力不懈,這樣才可對得住自己,無愧於心;再者,你選擇這所學校,不是為了你對那位教授的信心嗎?
同意心齋所言,別讓環境影響你的學習熱誠,孤獨難免,但既然已有完美的計劃,便應義無反顧地循著計劃按步就班,向目標奮進;自己的成就純屬個人的努力,繼續努力吧,正等待欣賞你另一次在香港舉行演奏會的機會呢!
順祝你學業猛進,目標早達!

Anonymous said...

you just finished your first year. I would say for now give yourself a bit time, be patience, and keep up all good work. you will find out you've made the right decision - although it might take years before you realize what you gain from the adventure, in terms of academic achivement and/or life skills.

you're a smart person and I guess at this moment you just need a bit reforcement and couragement.

Even some Americans do not know there're 50 states in the US and/or map the exact location of Kansas. Forgive those who told you they never heard of your school. Some of them might just simply want to understand more about your decisions, or probably some of them are those who only "worship" to those famous brand names, or... you never know. People who befriend with you because of your personalities; audience who listen to your performance because tehy love music. your true friends and true auidence don't look at the school ranking before they meet you for lunch or attend your concert.

just tell them you are lucky enough to have the chance to live in a different setting, meet with others, travel around the world, and most importantly, you have your loving parents to cheer for you.

Pratically, be your professior's number 1 student. He will clear the network for you. Have you talked to your professor about your concern (classroom environemnt not competitive enough)? He probably will be able to give you some insights on that.

BTW, remember to grab LOTS of nice snacks and junk food before leaving HKG. This will be helpful to get through the winter time.



Europa

Silence said...

Europa:
It is difficult to be my professor's number 1 student because he has a bunch of masters and doctoral students. Perhaps, I set my target as being one of those better ones. I didn't really discuss this matter with him. He is satisfied with my performance in music camps. Hopefully, he will put me to competitions next semester.

Kansas is not well known. Some HK people even ask me how to spell Kansas. I am speechless when they ask 'Is it "Cancer-s?"' There are more than 4000 universities in the US. Many of them just know those famous ones like Harvard and Yale. KU has very good programmes of some subjects but HK people just don't know that.

I guess you went to college in the US, right?

Andy said...

If your reason of joining this university is to learn from your professor, then I guess you should give yourself a bit more time, because you won't be able to learn from him if you leave now. Just be disciplined and ignore other people and concentrate on your practice day by day. I am sure you are matured enough to do that by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