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08

室樂

星期日從俄羅斯回來, 這幾天都很忙碌, 每天都要跟朋友Y綵排數小時, 很累。

室樂比獨奏辛苦得多, 加上我之前有三個多星期沒有跟朋友Y練習, 大家的演繹方法又有改變, 结果花了不少時間在討論意見, 討論完畢後又要實驗, 又沒有老師的指導, 有時候也會感到很沮喪。室樂最麻煩的地方在於每一個人的性格和對音樂的認真程度都不同, 演繹風格又不一樣, 而且合室樂最重要的是聆聽, 只有互相聽着對方才可以合得好, 不過很多人都做不到, 只顧着自己的部分, 不理會其他人, 朋友Y很多時候都不聽鋼琴的部分, 結果整首樂曲聽上去一團糟。在音樂上, 我一向追求完美, 有時候練習多次效果也是不理想我會很容易「忟憎」, 不過跟別人合奏我便要盡力保持冷靜, 否則只會浪費時間在吵架上。

離音樂會只有數天, 要盡能力做到最好。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室樂是一個很寶貴的經驗,與別人合奏講求默契,需要不斷的溝通與磨合,才能與伙伴達至心神合一的境界/效果,所以別太注重演奏結果與別人的評價,最重要的是你倆合作的過程,其中所建立的一切才是你的真正收獲,亦只有這樣,你倆才可真正享受音樂,與合作所帶來的樂趣!

Silence said...

Shek:
要找到合拍的人合奏室樂是很困難, 加上大部分作品的鋼琴都很難彈, 所以合室樂要用很多時間, 為了準備這場音樂會, 我沒有時間練獨奏曲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