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1.08

放棄

在Concerto Competition的前兩天, 我選擇了放棄這比賽, 因為我的樂曲還未準備好, 沒有把握去參賽。兩星期之前為準備另一個比賽, 沒有花很多時間在Rach Pag, 實則上我只有少於兩星期的時間去練好這樂曲, 很勉強地把整首樂曲背過來, 但是經常有memory slips, 表現很怯。老師認為參賽不是一件好事, 因為一般人在台上都會緊張, memory slips的情況必然會更嚴重, 彈得差, 自己覺得不開心, 評判也不好受, 最惨的是被評判記着。老師讓我自己作決定, 起初聽了老師的意見感到很失望, 但考慮了一段時間, 我覺得與其要在別人面前丟臉, 倒不如及早放棄, 我不想自己心裏留下陰影。另外, 不能參加這次比賽, 日後還有很多機會, 用心把Rach Pag練好, 作為下次比賽的參賽曲目。

從小到大未試過在比賽前放棄, 今次作出這決定需要很大勇氣, 傳了電郵給學校樂團的指揮, 之後倒是鬆一口氣, 過去兩星期一直都覺得好大壓力, 很努力練琴, 但心裏清楚知道自己未達到能夠參賽的水平, 現在沒有去參賽, 心情輕鬆了很多。其實, 棄權並沒有我想像中這般差, 每一個修讀演奏的人都很明白這感覺, 當你未準備好便要上台表演, 心裏承受着很大壓力, 雖然可能只需要彈十分鐘, 但那絕對會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加上觀眾的注意力全都放在你一個人身上, 表現不好的心裏真是很難受。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準備不足,信心大減,表現失準的機會更大;人貴自知,你作了正確的決定,支持你!

Anonymous said...

今天的放棄,將來收獲更豐,好好努力準備吧!

Ruth Tam said...

No worry. It's much better than having any accident on stage.